附属学校
 首页  学校概况  新闻中心  党建阵地  教育科研  德育园地  教师风采  学生天地  教工之家  家校互动 
  通知公告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新校区...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新校区...
关于招生工作的严正声明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2023年度...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2021年度...
2022年秋季一年级片区内新生审...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2022年度...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2020年度...
  校园动态
“棋”思妙想 弈趣童心
我校初一男子足球队晋级全国青...
传承五四精神 放飞青春梦想
匠心独具 “纸”艺飞扬
祖国阳光正好 你我步月登云
三八宏图展 九州春意浓
精耕细“作” “业”精于勤
我校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
  教师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师论坛 > 正文
【阅读悦美】从余华的《活着》感悟时代进步
2022-04-30 17:20 李静 

看到分享读书心得的通知时,正在居家隔离时期,我坐在书桌前认真思索着如何开启完成这个任务。儿子从包里拿出一本书,递给我:“妈,你写写这本书的读后感吧,挺好的。”

 我的目光投向儿子递过来的那本书,认出了它是余华的《活着》。我思绪的大门不经意随着书页慢慢打开了,回想起自己也曾经沉浸在这本书所塑造的悲惨人生里。余华的语言不华丽,不磅礴,却用简单直白的文字和普通人物对话,客观冷静地刻画了一幕幕让人揪心的苦难场景。

还记得我第一次读完《活着》是在求学读书阶段,读完这本书的时候刚好黄昏,黑暗一点点侵蚀,我也仿佛在余华笔中走完了富贵的一生,见证了他的满目疮痍,失无所失。书的名字叫《活着》,可是书里的人物基本都死了,富贵年轻时过着大富大贵的生活,但却染上赌博恶习,输光家产,这是上天对他的惩罚,成年人总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至此,富贵开启了他极其苦难的一生:他先是被拉去战场做炮兵,返乡已是数年以后,母亲早已病逝,女儿凤霞也因一场高烧变得又聋又哑。数年后,儿子被抽干血,没了心跳,女儿死于难产,妻子病重缠身离世,女婿在工地被钢筋压死,外孙吃豆子撑死......到结尾合上书的那一刻,眼前出现的是瘦骨嶙峋的徐富贵,腿上沾满了泥巴与一头老牛相依相随的身影。当时只觉得为什么余华要把人世间的苦难都降临到富贵一个人身上,一次次的希望带来的不是光明,而是一波接一波的打击。

我第二次再看《活着》是在刚工作的前几年,有了一些经历之后,除了对富贵的经历饱含同情外,更多的是钦佩他承受苦难的能力,以及讲述自己一生经历时表现出的洒脱、乐观的态度。

我第三次读《活着》,就是源于写这次读书心得。我们现在的安定团结、繁荣昌盛,与徐富贵所经历年代的动荡不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正是我们国家,我们中华民族向前进步的充分体现。特别是面对这次疫情,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体制,我们的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徐富贵的命运随着历史的动荡上下颠簸,与他相比,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和平、稳定、富强的。

 余华在前言中写到“活着,在我们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我才真正明白了这个故事要表达的寓意:它不是让我们去逃避现实,浑浑噩噩地度过自己这一生,而是贴着我们的耳朵告诉我们:“你只需要去好好生活,去坦然的接受生活中的美好,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在平凡的生活工作中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地做着每一件事。”

我们身处福中,疫情期间多少人失业,多少行业举步维艰,作为拥有“铁饭碗”的教师,我们当中一些人总在浮躁,抱怨着工作的忙碌,叫喊着生活的艰难。我想我们从未经历真正的磨难,缺少的正是富贵这种面对困难从头再来和坦然接受的勇气,面对不幸要足够忍耐,面对责任能够勇于承担。人生如逆旅,你我亦是行人,也应该为了真正的“活着”而活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