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学校
 首页  学校概况  新闻中心  党建阵地  教育科研  德育园地  教师风采  学生天地  教工之家  家校互动 
  通知公告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新校区...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新校区...
关于招生工作的严正声明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2023年度...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2021年度...
2022年秋季一年级片区内新生审...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2022年度...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2020年度...
  校园动态
“棋”思妙想 弈趣童心
我校初一男子足球队晋级全国青...
传承五四精神 放飞青春梦想
匠心独具 “纸”艺飞扬
祖国阳光正好 你我步月登云
三八宏图展 九州春意浓
精耕细“作” “业”精于勤
我校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
  教子有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互动 > 教子有方 > 正文
浅谈对孩子的教育
2020-09-14 17:41 陈涛  九年级二班陈韵竹父亲

前段日子,接到学校通知,让家长写一篇与孩子有关的成长故事或者教育孩子的方法。我认为,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现结合现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以及网络上的相关内容和大家分享、探讨一下,希望和大家共勉。所谓“教育”二字,也就是“教”与“育”:老师传授知识,家长养育孩子。孩子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配合! 

一、教育不能只靠老师,否则那就真的是耽误孩子。

家长不能认为把孩子送进学校,对于孩子的教育就可以全部仰仗老师了。其实不然,为什么同样的班级、同样的老师,孩子的表现却参差不齐呢?有些教育,老师真的是无能为力。老师不能保证你孩子良好的品行,给不了你孩子良好的习惯,也给不了你孩子读书的兴趣,更给不了你孩子长久的幸福感。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需要家长的参与。

二、好成绩不止靠老师,家庭才是培养学霸的温床。

要想让孩子越来越优秀,学校、老师的作用固然重要,但孩子成绩的高低,家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过:“家庭教育不到位,不仅会抵消学校教育的效果,还会给孩子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就算孩子上课时听得再认真,回到家里却完全不学习,那又有什么用呢?学霸不是天生的,每一个学霸的背后,都有一个给力的家庭。学霸的父母不一定就是高学历、能力有多强,但是,他们能给学霸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

三、教书的是老师,但育人的一定是父母。

韩愈在《师说》中这样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意思是说,老师是传授知识、教授学业、解答疑惑的人。老师教的永远是课本上的知识,而课本之外的,是家长的育。俞敏洪曾说过:“家庭是复印机,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如果复印件出了问题,那么我们一定要回溯到原件上去找问题”。父母的一言一行,好的坏的,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所以,有了老师的教,家长的育,教育这件事才完整。

四、孩子成长的路上,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老师,或许能教孩子三年五年,但家长的影响力却是一辈子的。家庭教育好比植物的根苗,根苗茁壮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在孩子成长的点滴的过程中,父母要舍得投入精力、学会乐于担当。父母更需要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孩子,成为孩子的榜样。试想一下,一位回家就拿着手机不放、整天满口脏话的家长,他的孩子怎么会不迷恋手机,怎么会出口成章呢?孩子的成长与家长的言传身教息息相关。家长的言传身教,比孩子的自我约束更加有用。家长内心都必须有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孩子的成长,我之责任。

五、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才是父母最重要的事业。

老师教不到的地方,其实都是家长的责任。孩子只是老师众多学生中的一个,教育咱们的孩子也只是老师工作的一部分而已。但是家长不一样,孩子是家长世界里的唯一,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永远是最重要的事业。父母是孩子终身的老师,负有对孩子一生的责任。无论事业上有多么成功,也抵不了在教育孩子上失败所带来的后果。尽可能多地给孩子一些陪伴、一些关心。孩子比自己想象中成长得更快。

六、教育孩子父母要用心,更要下狠心。

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惯子如杀子。父母越惯孩子,越不忍心让孩子受罪,越不舍得让孩子吃苦,孩子就越不中用。养育孩子,不仅仅是让孩子吃饱穿暖,更重要的是能够引导他今后的人生。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个“狠心”的父母。在“狠心”父母的教育下,孩子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向成功。父母有多狠心,孩子就有多优秀。越是“狠心”的父母,越是活得明白,更是用自己的生命在爱孩子!

七、家长支持老师,就是支持自己孩子的成长。

我们常说老师与家长之间容易产生分歧,造成双方的不愉快。但其实,老师与家长都有同样的出发点和同一个目标,就是教育孩子成才。家长支持老师,不护短,教育才有力量。老师管教学生,不姑息,孩子才有未来。教育最需要的不是家长对老师的监督、责怪与质疑,而是支持。家长支持老师,其实也是在支持自己孩子的成长。

总之,教育从来就不应该是一件孤军奋战的事,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老师和家长是合伙人,应携手同心。老师和家长就是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左右手,缺一不可。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互相信任,才能共同成就。没有完美的家长,也没有完美的老师,只有家校完美配合才能教育出最优秀的孩子。 

 

 

关闭窗口